"開始的時候是在7年前,那時我才剛開始一份新的工作,我下班以後要騎摩陀車回家時,它就在我的坐位上發作,我感覺整個人要死掉一樣!雙手顫抖的差點失控撞車。

"對我來說,恐慌的發作簡直就像到達地獄十九層,我像是跟現實脫了節,感覺我好像在很極端的方式下失去控制,我的心跳動地非常快,我感到呼吸困難甚至無法呼吸,好像有個沉重的壓力,壓得我喘不過氣來。

相隔兩次發病中間,感到恐懼和焦慮,深怕它又會再度發作。我很怕回到之前發作的地方,除非能夠獲得協助,否則很快地我將找不到任何地方讓我感到完全無慮。





患有恐慌症的人會在沒有任何警訊的情況下產生莫名驚恐的感覺,他們無法預估何時會發作,所以很多人後來會在兩次發病之間產生強烈的焦慮,深怕不知何時、何地下次的發病會來臨。假若是正在發作,很可能您的心會劇烈跳動,出汗、虛弱、昏厥或頭暈。手部會感到刺痛或麻木,而您會感到發熱或發冷,也會有噁心、胸痛或其他的不真實、厄運即狀發生或失去控制的感覺,您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心臟病發作、失去理智或濱臨死亡的邊緣。


恐慌發作會在任何時間出現,甚至是在睡眠時亦是。每一次病發大約會在十分鐘之內達到高峰,但其中有些症狀會持續較久的時間。美國大約有240 萬成年人患有恐慌症,女性為男性的2 倍2。它幾乎都始於青春期的後期或是成年期的早期, 發生恐慌症風險似乎與遺傳有關2,但並非每一位經驗過恐慌發作的人都會發展成恐慌症-例如,很多人只有發病一次,就不再發生。至於患有恐慌症的人,則需要尋求治療,若沒有獲得治療,其恐慌症會得非常嚴重。


許多患有恐慌症的人是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進入醫院急診室求診,或是看過很多醫生之後才被診斷出患有恐慌症, 有些患恐慌症的人在過數年後才知道他們所得到的,其實是可以接受治療的疾病。


恐慌症常伴隨有其他嚴重的徵狀,如憂鬱、藥物濫用、或酗酒,並且可能會有逃避重回恐慌發作的地方或狀態的情形。例如,假使您正在搭電梯時發生恐慌,就會因而害怕搭電梯,當您開始逃避搭電梯時,它就會影響您工作或寓所的選擇, 並且大大地限制您其他方面的生活。有些人生活受到許多的限制,他們逃避每天正常的活動,例如商店購物或開車,甚至有些案例是他們足不出戶,或者是有配偶或其他信賴的朋友陪伴時,他們才得以克服其恐慌的狀況。基本上,這些人是要逃避任何一種假使恐慌發作時他們求助無人的情況,當生活變得如此拘束,如大約三分之一左右患有恐慌症的人的情形,其情況稱之為曠野恐懼症。恐慌症的早期治療常可避免曠野恐懼症的產生。


恐慌症,就接受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的藥物成效而言,是焦慮症中最能治療的疾病之一。<<您可能真的以為自己是心臟病發、失去理智、或是瀕臨死亡的邊緣。恐慌發作會在任何時間發生,甚至是睡眠時>>


Top
注意 :本文只供參考,並不能取代任何與醫生的面對面醫療。
本文取自美國國家心理研究中心(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)
中文翻譯校閱: 林博醫生
任何人皆可自由轉載,唯請列名NIMH 原作及中文翻譯校閱,
並必須保持Copyfree 容許更多人自由轉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.TeMuer.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